欢迎光临波森特集团官网!

专利保护

返回首页
法律法规 专利知识 专利维权流程 胜诉案例 法律顾问 我要维权
专利知识系列谈之一 发明和实用新型
发布者:波森特集团发布时间:2016-03-15浏览次数:

发明和实用新型

        大家知道,专利包括三种类型,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本谈主要讲发明和实用新型。
      
       根据我国专利法的规定,发明,是指对产品、方法或者其改进所提出的新的技术方案;实用新型,是指对产品的形状、构造或者其结合所提出的适于实用的新的技术 方案。从定义上我们就能够看出,发明专利即可以是产品也可以是方法,而实用新型专利只能是产品而且是具有形状和构造的产品。
       除了定义不同以外发明和实用新型还存在以下几点不同:
      1、保护期不同。发明的保护期是20年,实用新型的保护期是10年。如果我们一项技术生命周期比较长的话,那申请发明专利就比较合适。
      2、审批时间不同。发明审批速度相对较慢,从申请到授权通常需要两年以上的时间,如果有特别需要是可以申请加快的。实用新型审批速度较快,从申请到授权通常半年以内。
      3、审批方式不同。发明需要进行实质审查,实用新型只是初步审查。简单说,就是发明在审查过程中,会有一个比较专业的审查员就你的发明内容进行与你进行交流和讨论,当然这种交流和讨论绝大部分是通过书面进行的。而实用新型这种情形就非常少见了。


<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 > 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