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波森特集团官网!

新闻中心

返回首页
公司新闻 行业新闻 媒体报道 通知公告 招投标信息
岩土地基工程科技创新现场观摩会 暨《岩土工程全生命期管理研究与示范》课题第二次会议圆满召开
发布者:波森特集团发布时间:2020-09-11浏览次数:

        2020年9月10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和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主办,由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土地基工程分会(筹)及中国岩土地基知识产权联盟、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基建处、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办的岩土地基工程科技创新现场观摩会暨《岩土工程全生命期管理研究与示范》课题第二次会议在北京昆泰酒店和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用房项目现场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何满潮院士、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姜中桥副主任、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孙保良副主任、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曹吉昌副处长、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杨晓杰秘书长、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戴怡婷法官、国家知识产权局刘丹丹副处长、昌平区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站孟凡军站长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与会专家包括建设部综合勘察研究设计院顾问总工程师顾宝和、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任庆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钱力航、闫明礼、张永钧、丁玉琴、朱春明研究员,清华大学李广信教授,北投集团建管中心班浩副总经理、雄安万科绿色技术有限公司秦珩总经理、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施工图审查分会张军副会长、清华大学设计院刘彦生总工、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束伟农总工、北京城建集团张晋勋总工、北京天鸿圆方建筑设计研究院魏利金总工、中国铁道科学院张千里研究员等专家和课题组参研人员共计80余人参加了线下会议。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的模式举行,共有2800余人次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对示范项目在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项目进行观摩考察,考察的示范项目采用载体桩方案,载体桩2018版标准将填料由建筑垃圾干硬混凝土变为水泥砂拌合物,现场取芯强度达到30MPa,彻底改变了原有技术在夯实过程中将骨料夯成粉状丧失无侧限的强度。观摩现场还展示了岩土地基工程领域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等创新科技成果,包括9米载体桩载体桩即打即压承载力达到3500KN、7米载体抗拔锚杆抗拔力达到600KN、载体桩智能设备,固化剂原材料、研磨、通过干法湿法拌和,实现各种不同强度的预拌流态固化土,旋扩桩,复合锚杆和可回收锚杆等近20项创新技术。通过现场施工演示及技术展示介绍,让与会人员对新技术有了直观认识和了解,并对平台采用创新技术进行方案的方法表示认可。


       随后在昆泰嘉禾酒店举行了《岩土工程全生命期管理研究与示范》课题第二次会议,会议由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处长曹吉昌主持。课题的主要目的是征集示范项目,招募研发专家,征集创新技术;采用创新技术对岩土地基工程进行方案设计,绝不放过一个最优方案,及对岩土工程进行全过程管理确保工程的质量;全力做到方案最优、质量最好、造价最低。课题平台的目标是建设单位提交地质资料、平台3天提交方案、比常规技术节约10%~30%、优化方案不收费、不节约不签约。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姜中桥副主任首先代表会议主办单位对全部与会的院士、专家等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尽快出成果,让课题早日落地生根。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充分肯定了课题的研究内容,并传达了今年两会的精神,鼓励大家勇于创新,推动行业进步,让大家很受鼓舞。课题组详细的汇报了课题的研究内容和方法,以及课题的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中国建筑学会勘察分会秘书长徐前做了《岩土工程一体化中的工程勘察信息化》的报告。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孙保良副主任对课题把该项目作为示范项目表示欢迎,并结合课题就本项目的方案优化过程进行了介绍该项目建设初期对地基处理方案选择时进行过多个方案的对比,同时委托课题平台进行方案设计,平台推荐的方案经过专家的技术论证并进行了现场试桩,经造价分析推荐方案比常规技术方案节约20%。昌平区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站孟凡军站长对岩土工程全过程管理模式在项目的施工管理和质量控制等方面的优势给予了肯定,同时对示范工程在施工和管理上提出了具体要求。随后各与会代表结合自身专业和工作对课题的研究方向和重点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为课题下阶段的工作提供了参考。


       本次会议阵容强大、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既有现场观摩,也有技术讨论;既有政策探讨,又有新技术介绍,让大家对岩土行业的发展有了更深的了解,大家畅所欲言,共探行业的发展方向和对课题研究的建议,丰富了行业知识,对推进课题的研究进展 具有重要的意义。
 


111.jpg



未标题-1.jpg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