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波森特集团官网!

新闻中心

返回首页
公司新闻 行业新闻 媒体报道 通知公告 招投标信息
CHINA ROCK 2022 第十九次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术年会顺利闭幕
发布者:波森特集团发布时间:2022-11-07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6日上午,China Rock 2022第十九次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术年会圆满完成大会全部日程,顺利落幕。


1.jpg

图1   年会闭幕式线下主会场


       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中国工程院院士顾金才,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红普,常务理事、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宗亮,ICGdR主席、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汪发武等嘉宾出席闭幕式。闭幕式由学会党委副书记、秘书长杨晓杰教授主持。


2.jpg

图2   学会党委副书记、秘书长杨晓杰教授主持闭幕式


       闭幕式首先举行了Rock Mechanics Bulletin期刊发布仪式。何满潮院士、康红普院士和张宗亮院士共同发布新刊。该刊由学会联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共同创办,中国科学院何满潮院士与美国工程院 Derek Elsworth 院士共同主编,在全球出版发行。该刊是学会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号召,为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科技工作者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而创办的“中国科技期刊高起点新刊”,旨在促进更多中国岩石力学中的前沿研究成果在全球范围内公开发表,进一步推动中国乃至世界岩石力学学科的发展。


3.jpg

图3    Rock Mechanics Bulletin期刊发布仪式


       随后举行的颁奖典礼上,副理事长康红普院士宣读了《关于第十三届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在喜庆热烈的气氛下,何满潮院士、康红普院士、张宗亮院士、方祖烈教授向十三届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钱七虎奖、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和第七届全国青年岩石力学与岩土工程创新创业大赛奖的获奖单位和个人颁授奖牌。


4.jpg

图4    副理事长康红普院士宣读科技奖奖励决定


5.jpg

图5    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何满潮院士为获奖项目颁奖


6.jpg

图6     副理事长康红普院士为获奖项目颁奖


7.jpg

图7     学会常务理事张宗亮院士为获奖项目颁奖


8.jpg

图8     学会顾问秘书长方祖烈教授为获奖人员颁奖


       理事长何满潮院士在闭幕式致辞时,肯定了本次大会取得的丰硕成果,他指出,这次大会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创新办会模式召开的一次盛况空前的盛会,国际化、规模化、一体化进一步彰显。


       国际化方面,大会首次与国际地质灾害与减灾协会(ICGdR)联合主办,首次由美国岩石力学学会 (ARMA)参与承办,ISRM、ICGdR、ARMA三家国际组织的8位主席(副主席)做了大会特邀报告,来自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法国、意大利、葡萄牙、澳大利亚、西班牙、瑞士、希腊、印度尼西亚、尼泊尔、斯洛文尼亚14个国家的专家代表参会。China Rock大会国际化获得历史性突破。


       在规模化方面,本次大会在北京设置主会场,学会所属51个分支机构、20个地方学会、76个团体会员单位在疫情防控允许范围内,大会组织卫星会场339个,线下参会人数达7356人。会议通过大会网站直播,中国科协、北京市科协等平台转播,观会人次累计达685.76万。China Rock 2022规模化再创历史新高。


       一体化方面,大会收到全文稿件382篇,录用187篇(其中期刊论文投稿录用56篇,会议论文集录用131篇);设置29个分会场,共593个学术报告;组织65家展商的科技创新成果以VR方式线上展出,截至发稿已有23万余人关注创新科技创新工业展览;组织110/N00工法、有限元、离散元等12场技术培训场,学员达2180人;同期举办第七届青年岩石力学与岩土工程创新创业大赛,十项科技创新成果同台竞技,决赛线上直播观看人次达14.37万。


9.jpg

图9    理事长何满潮院士在闭幕式致辞


       理事长何满潮院士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已发生显著变化,然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国内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深部资源开发等工程活动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岩石力学与工程学科作为国家重大基础工程建设的重要支撑,对引领科技前沿、服务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在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以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全面总结近年来我国在岩石力学与工程领域的进展与成就,及时展望学科未来发展的趋势与方向,不仅是实现学科跨越式、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更是对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事业的积极响应与有力支持。